基地介绍
研究框架

产品创意与文化研究基地(CPDC) 于2010年1月正式成立,目前是学校九个省级资助平台之一,也是设计学科四个研究基地之一。本研究基地依托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具有设计学、艺术学、美学、工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特色,是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一,是江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开展高质量研究的重要基地和重要智库,是设计学科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产品创意与文化研究基地拟以综合方法、中国立场、多元机制建设成一个具有示范性的设计创新研究基地

团队成员

Team members

江南大学副校长张凌浩教授担任基地主任,江南大学设计学院过伟敏教授为基地专家顾问,基地副主任由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鲍懿喜教授和曹鸣副院长担任。基地成员共有1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讲师1人,博士学位12人,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

过伟敏

基地首席专家

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凌浩

基地主任

教授,博士生导师

鲍懿喜

基地副主任

教授,博士生导师

曹鸣

基地副主任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胡伟峰

教授,硕士生导师

过宏雷

教授,硕士生导师

巩淼森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周敏宁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张明山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李瑞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梁若愚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沈张帆

副教授,博士

李存

副教授,博士

董玉妹

讲师,博士

研究愿景

Research Vision

基地依托江南大学的学科综合优势和人才资源优势,面向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面向全球数字化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前沿,持续、深入地进行工业设计创新理论与方法的基础性、前瞻性研究,成为江南大学设计学科在体验设计、服务设计等创新领域的重点研究平台;通过内外联合的开放研究机制,汇聚高层次创新研究队伍,努力建设成国内示范性的设计创新研究基地。

研究方向

Research Fields

机遇与挑战

数字化服务经济进程加快

数字化服务经济进程的加快也提出了设计实现敏捷性、适应性创新的迫切要求。

中国价值的彰显

中国价值在全球化发展背景下得到彰显,设计国际化开始转向中国设计的国际对话。

第四次工业革命

第四次工业革命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产业结构和商业模式正在被颠覆

后疫情时代的来领

2020年世界范围内新冠疫情造成的前所未有严峻考验提出了设计应对复杂性问题的挑战

三个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

产品创新与体验设计

该方向是在体验经济和数字服务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进行的设计研究,研究将联合学校“体验设计前沿方法与技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的资源,研究物理产品和数字化产品的创新设计和体验优化方法,建构产品设计和交互设计的前沿理论。

研究方向二

中国工业设计历史与理论

中国设计历史凝聚了中国优秀文化和中国人民的创新生活方式。本研究方向将依托“中国轻工业重点实验室”等校内资源和平台,根据不同历史时期和不同设计门类对中国工业设计历史和理论进行系统梳理和建构,重点关注建筑遗产保护、传统造物方法等领域。研究成果将进行的对外输出,彰显大国文化自信。

研究方向三

服务系统设计与社会创新

当前世界范围内新冠疫情造成了前所未有严峻考验,社会各个层面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该方向的研究将聚焦于当今社会存在的真实问题和挑战,结合社会学和设计学的方法,研究服务设计和系统思维应对社会问题的方法和理论。重点关注的问题包含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社区发展、养老服务等。

学术交流

Academic Communication

基地依托“一会一坊”为组织形式,积极推进学术的交流合作。成功举办了“民生智慧·设计未来”系列国际会议体验设计专场会议、“乡村振兴系统设计的跨学科对话”在线学术会议、“中国白酒服务创新设计”工作坊、江南大学 × 阿里巴巴设计日工作坊等活动。
2020“乡村振兴系统设计的跨学科对话”在线学术会议
2019“设计2030: 为蓝星的下一站创新”国际研讨会
2020江南大学 × 阿里巴巴设计日
与TU Delft联合举办“创想实验室”“情境与文化研究下的用户体验设计”工作坊

产品创意与文化研究中心

Cultural & Creative Products Research Center